7/28/2004

喲~咱大佑怎麼啦

建議他們或可認真閱讀張鐵志先生的新書《聲音與憤怒》
,看看西方搖滾樂手的異議精神及其實踐經驗…………
w011.jpg



趙少康:
……羅大佑在台北的三場演唱會票在二周前就賣光光,甚至一票難求
,但在台南票一半都賣不到,台灣到底怎麼了,真是變成兩個國家了
嗎?(按,黑體字乃萎陰擅自強調,沒有惡意也沒善意)
羅大佑的作品多支被禁,他的黑色顛覆其實對台灣的民主與反對運動
是有貢獻的,但難道只因為他在三二七站上總統府前的台子呼喊「不
分藍綠,只問黑白」,就要把他打入另一國嗎?這樣跟中國共產黨只
因張惠妹在總統府前的台子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就被杯葛禁唱有什麼不同呢?………
§閱讀全文…
原刊:蘋果日報趙少康傳真04\26
引用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template/twapple/art_main.
cfm?loc=TP&sec_id=5&art_id=888026&showdate=20040426
543音樂站
galeer(嘎荔兒)Mar 27:
我想開了,可以比照學術界的處理模式 ....
區分成,
青年馬克斯和老年馬克斯
早期維根斯坦和後期維根斯坦.......
青年羅大佑和老年羅大佑,
取前者,而捨棄後者。
保留西低,而捨棄演唱會。
Linus (爽到死) Mar 28:
還是會去啦
去看看他變老的樣子
再次去遙想這個老傢伙竟是我當年的偶像
只希望我五十歲時,不要成為別人眼中讓人嘆息的老頭子
(不過,最近從電視上,看到那摸多失勢的遭老頭看來,好像有點難)
最怕的是,到時候人手拿一支小國旗揮舞,大喊選舉無效時,
我可能會在演唱會裡掉下淚來
天啊
原刊:holy高粱五加皮版
引用網址http://music543.com/
水瓶鯨魚:
……找到位置,才赫然發現第一排正中央是連、宋夫人、連惠心、演
藝工會,以及一堆國親兩黨的立委;第二排,都是藝人;第三排,從
我右邊算起,還是藝人。以上,多數支持藍軍藝人。
第三排11號,多棒位置,讓我看見、聽見羅大佑;但我這輩子沒想過
,會是糟糕的位置,攝影機總是喜歡朝這裡拍(因為有政治人物與藝
人),躲也躲不了,我即使盡興在音樂中,還是會看見左右大螢幕裡
老是出現我們這一區的群眾表情,哎喲。
此刻,我真以為我在凱達格蘭大道,跟連、宋夫人與國親立委坐在一
起,開口合唱……怎會這樣?
§閱讀全文…
原刊:失戀電子報
引用網址http://210.59.147.69/index_info/epaper/oldepaper/epaper_192.htm
音樂:政治工具或進步利器?
By張鐵志:

……那些能夠衝擊歷史的音樂創作者,總能把複雜的社會矛盾,龐大
的憤怒與不滿,用簡短但銳利的歌詞,凝結成做一句句動人的詩歌。
或者說,歌曲是比社會科學家嚴格論證的艱深學術論文,更具有透視
社會的批判作用。……
§閱讀全文…
原刊:苦勞網剪報■中時07/21
引用網址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98331
他們,不再是唯一
By張曉舟:

……作為天生的旋律高手,羅大佑甚少踏出過抒情一步,在移居香港
後,他一度試圖以政治小調來把握大時代節奏,但羅大佑的政治波普
在音樂上實在單調。
崔健的鮮明之處則在於他從《解決》專輯開始,從旋律性投身於節奏
王國,以遠離卡拉OK為代價探索音樂的更多可能性。
(按,黑體字
萎陰擅自強調)
而中國歌迷…包括伊沙這樣的“先鋒”文人…的音樂標準,其實就是
卡拉OK標準,所以,當他們從1994年崔健發表《紅旗下的蛋》開始就
不停叫嚷“崔健老了”,而如今又對從1994年《戀曲2000》以來就沒
發表新作的羅大佑如此望穿秋水,我不得不說:大家老得更快,除了
懷舊似乎別無他求。
§閱讀全文…
原刊:人民書城繁中版
引用網址http://www.booker.com.cn/big5/paper23/1/class002300004/hwz4058.htm
郭力昕:
……在「每天都進步一點點」(《現象七十二變》)的今日台灣,羅
大佑仍然重述著「民國七十二年」的批判話語,使台灣至今不曾出現
一位長期堅定站在政治異議、或反戰、或勞工代言位置的重量級歌手
,像中國的崔健、美國的 Bob Dylan、或英國的 Billy Bragg。而我
們仍可期待再出發的羅大佑,或者更多地期待默默努力中的新世代歌
手,並建議他們或可認真閱讀張鐵志先生的新書《聲音與憤怒》
,看看西方搖滾樂手的異議精神及其實踐經驗,並不那麼速成、隨興或浮誇。
原刊:中時\名家專論\時日1時查不出來,容后補。
原題:《喬丹、摩爾、羅大佑,與反美》,2004\05\29
Gagaku

4 則留言:

工頭 提到...

媽個巴子,趙少康可以再會扯一點。

羅大佑南北賣座差異,頂多是聆聽習慣的問題,
也能扯到阿妹被杯葛禁唱,當真是見縫插針。

萎陰他娘 提到...

喲~~咱少康又怎麼啦?
您先生說話火氣挺大,是打台北來的是吧?
康康呀來跟咋大爺賠個不是唄。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忘情水

anarchichi 提到...

哼,怎不比較其他表演在台北台南的票房?
台南人也不是只有特別這樣「禮遇」羅大佑的啊?
況且,當天其實羅大佑還是滿了啊,我以為,並不能用這種簡單的預售票房的邏輯去看台南人對於表演的支持與否。

再扮演一下熱心路人甲,
郭老師那篇為〈喬丹、摩爾、羅大佑,與反美〉,中國時報,論壇,2004年5月29日。

萎陰 提到...

我就說嘛,台南怎會不滿?咱們都曾愛過大佑老哥哥哪。
架感謝安那其琪提供的文章出處。

也扮演1下熱腸路人乙:閣下部落的氣質蓋高尚哦。咱就是做玩不來,哎。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