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4

浪書‧其2

從此以后我把誘惑來代替鬥爭。
你知道,我是做靈魂生意的。












五工工
--閣下若覺喧囂,請點擊■,關掉樂音--




「論理你跟我該彼此早認識了,」他說,揀了最近火盆的凳子
坐下:「我就是魔鬼;你曾經受我的引誘和試探。」
「……你受我引誘時,你只知道我是可愛的女人,可親信的朋
友,甚至是可追求的理想,你沒有看出是我。只有拒絕我引誘
的人,像耶穌基督,纔知道我是誰。……」

這是眾民仰望的錢鍾書在1941年隨筆集《寫在人生邊上》開章
文字。先生引經據典,陸續提及魔鬼諸相:
「我通身熱度都被寒氣逼入心裏,變或1個熱中冷血的角色。我
曾在火炕上坐了3日3夜,屁股還是像窗外的冬夜,深黑地冷…
「我的火燒不暖的屁股。
「哥德稱讚我有進步的精神,
「但丁讚我善於思辯,哥德說我見多識廣。
「我的腿是不大方便的,這象徵著我的謙虛,表示我『蹩腳』。
我於是發明了纏小腳和高跟鞋。
「你老人家頭角崢嶸,
「有時我也現牛相,
「我雖非作者,卻引起了好多作品。在這1點上,我頗像1個美麗
女人,自己並不寫作,而能引起好多失戀的詩人的靈感,使他
們從破裂的嗓子裏發出歌詞,
「自從謀反不遂,貶出天堂,從此以后我把誘惑來代替鬥爭。你
知道,我是做靈魂生意的。
「在這個年頭兒,不愁沒有人請你喫飯,只是人不讓你用本領來
換飯喫。這是1種苦悶。………」

文人談鬼全在諷喻人世,錢氏亦如是,魔鬼僅只皮相,無足怪也
。咱們還是回到上次提到的奇書《鬼神學辭典‧境外篇》
(陜西人民出版社‧1992初版1刷)


喔,咱突然浮起英格瑪柏格曼名作《第7封印》與死神對話的
經典場景~

騎士道:你為我而來麼?
身穿黑斗篷的祂道:我跟在你身邊多時了
騎士道:我瞭。
祂:準備好了嗎
騎士:我肉體害怕,但我不懼。
祂:嗯,這沒啥可恥
騎士全身抖顫,祂打開斗篷,蒙在騎士肩膀。
騎士:等1下。
祂:你們總說這3個字,我不容許緩刑
騎士:你下棋罷?不是嗎?
祂:為什麼要和我下
騎士:我有理由。
祂:那是我賜你的特權。
…………………
(Adapted from吳季永繁中譯文)

回頭看看辭典對魔鬼的描述

(哎,咱開始懊悔寫這主題了。咱實在懶得打字……
以下乃18劃以上的部份相關詞條:
靡菲斯特、 魔法、 魔羅、 魔鬼、魔症、 魔憑狂、
魔鬼柱、 魔鬼化身、 魔鬼本質、 魔鬼印記、 魔鬼附體、
魔鬼年齡、 魔鬼動物、 魔鬼信仰、 魔鬼城堡、 魔鬼造物、
魔鬼類別、 魔鬼淫慾、 魔鬼象徵、 魔鬼數量、 魔鬼感覺、
魔鬼犄角、魔鬼精液、 魔鬼臀部、 魔鬼與月份、 魔鬼嫉妒、
魔鬼性器、 魔鬼羅伯特、 魔鬼化作黑人、 魔鬼製造假孕、
魔鬼造成幻視、魔鬼附體與兒童指控……………………………)

只好揀個字數較少的詞兒~

Oh,〔 魔鬼淫慾〕:
魔鬼想方設法與人類發生肉體關係(如『夢交女魔』*與人類
男子;『夢交男魔』*與人類女子),其動機何在,這1問題自
公元3世紀便巳提出。
《聖經‧創世紀》第6章就提出疑問,上帝之子——指魔鬼——
是否為地上的女子所征服。魔鬼與人類交合是否為求快感;交
合是否是他們引誘人類犯罪的1種手段,通過夢交男魔*使人類
女子受孕,其真正目的是否是生育『敵基督』*。
公元5世紀,聖奧古斯丁*說淫慾對魔鬼是1種刺激。……………
(P.211)

(不行不行,文本太長,咱會指頭長繭。
換個較短的詞兒,)

這好,〔魔鬼性器〕:
據歐洲歷史上巫術案審訊記錄載,女巫或術士無1不承認自己
曾與魔鬼交合。
聖奧古斯丁*承認有此可能;聖托瑪斯‧德‧阿奎那*和教皇
英諾森8世亦持此見。
關於魔鬼這部份器官,女巫供詞不盡相同。
有說長在魔鬼身後,有說長在身前,而且是兩個。
還有說魔鬼身前身後各1。
據普列拉*的《論巫術》(1521),夢交男魔*之陽具分岔,
猶如蛇芯。
另有人說魔鬼有3個性器。
至於其質地,有說是角質;有說是半鐵半肉;也有說覆有鱗
甲。
有關其大小的供詞也十分矛盾。
邁費爾特*說,魔鬼雖有淫慾,卻無陰莖,幾名供認曾與魔鬼
交合過的婦女依然是處女就是証據。
1般看法是,人與魔鬼交合苦不堪言。
雷米*《信鬼》1書載:「所有談到此種經歷的女巫都說,除
了冰涼不適,再無他感。1586年7月20日,昂內澤爾‧德‧韋
加維萊說他進入夢交女魔*體內就像進入冰穴,只得放棄。」
阿萊克賽‧德莉姬1586年11月10日在馬齊埃爾供認,魔鬼陰
莖甚小。
另據大部份供詞推斷,魔鬼多數無睪丸。…………
(p.214)

看倌您可有跟魔鬼打交道或交合的親秘體驗呢?
歡迎不吝回應分享,
並免費參加「魔鬼專用保險套10打裝抽獎活動」,
謝謝。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