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4

安藤の部落建築妄想

這篇早已寫就卻未便貼出的蕪文,乃因咱這麻瓜猶未能做出可以安置的適切版塊。今夜玆且不情不願地暫先將首頁再收斂1下下,試著貼看。咱還是對Ando桑再3抱拳致歉先。



話說咱拿到新浪馬麻提供的Stylesheet后,下1步自然就是能倣則倣、可抄就抄,咱的如意算盤是找到安藤網站,照本宣科。他若也玩起部落,咱則更是幸運到賺翻天-bau4-si3。
 
可恨老天向來不從人願,Ando桑不只沒有官網,更遑論部落了。屁啊,咱想得太美囉。
 
有個可能經過他認可的場子,長以下樣子~
A)╔Tadao Ando╗
或B)╔The Grand Tour With Ando╗
用到以下顏色: #e6dfb8、 #665f4c、 #fff8cc、#b8aecc、#ffffff、#999999——全非咱喜歡的色調,放棄。 

咱試著想像清水牆面的部落會是怎樣的1番風景?
就將底下安藤牆弄成部落背景、與或襯作透明底圖~
1)原件::
wall0.jpg
2)切割成上、左、右共3件:::


   

字體採用灰#DDDDDD或#EEEEEE皆效果不錯,卻覺符碼化到太落言詮、慫甲無力,只好放棄。

然則,Ando桑可能做出啥樣的部落建築呢?

冷戰體制到了60年代末葉,終於迸出學生的造反運動跟文化革命。村上春樹在東京早稻田參與了這1役;安藤忠雄則在大阪更早地捲入前衛藝術活動,並趁日本在1964年解除海外旅游禁令,急切地展開其后無休止的建築朝聖之旅。 

╔1965年的4月末吧,鄰居們和我舉杯道別,在彷彿我不再回來了似的氣氛中,我終於踏上了前往歐洲(去見柯比意)的旅程。
我搭船從橫濱到Nakhodka,經由西伯利亞鐵路到莫斯科……那可真是在島國日本所無法想像的經驗。……那份朝向1望無際,浩瀚無涯的大陸移動感,使當時的我發現了「世界」的具體存在,也讓面對西方這個世界而手足無措的我,有了最真實的觸感。╝ 

25年后,安藤寫道:╔
旅行,造就了人。
……
旅行,也造就了建築家。
……
直到現在,旅行從未曾在我的內心世界中結束過。╝

在大阪時,震懾於傑克森‧卜洛克的畫作:
╔…1開始便將中心性給捨棄掉,而帶有混沌不定的形式。那里並沒有「畫的完成」這個到達點,只有充滿了緊張的創作者的感知呈現,從持續進行的繪畫行為中1瞬間達到靜止的狀態,在那里只有開始,而沒有結束。
如果說「單消點的透視技法」是文藝復興時代之后的繪畫主流的話,那麼卜洛克的作品便是混沌不定的多焦點繪畫,是20世紀中的1種革命。╝ 

大約22歲的安藤,是從置身於1960年代初的大阪地區前衛運動,感知了畫家的偉大存在的。30年后,他提到在畫家車禍身亡10年之后,有緣面對實際畫作:
╔任誰都會被捲入那強烈的氛圍當中,而沒有任何思考的餘地。我也感受到了那份強烈的衝擊。為什麼能畫出這種作品呢?究竟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著?那是幾近「動搖自己本身之存在感」的程度,而對於觀賞者意志的召喚與誘惑。畫作就帶有這樣的毒素。
那是破壞包含著自己身邊1切創造新事物的慾望,是類似惡魔在耳邊的呢喃與呼喚;隱藏在炫爛奪目的魅惑背后,是近乎恐怖的孤獨與不安………╝
正如從事設計的青年也經常感受到1種「深沉的呼喚與低吟所包含的恐怖魔性」。

歐洲的流浪之旅,24歲的青年步上那個小山坡,闖進那頂修女帽子,┌生命第1次受到建築的鼓舞,體驗了強烈的光之廊香┐:
╔……僅僅1小時之內便逃離現場。在那里向我襲來的,是來自於所有方向,摑打著我的身軀,充滿劇烈與暴力的光……
那真的是柯比意經過計算而得來的光嗎?不,那會是藝術家在無計劃中所創作的光,是所謂的光的雕刻……╝

巡禮著高第的┌聖家堂┐,青年見識了╔雖然沒有秩序,且1切似乎都處於矛盾之中,但矛盾這件事卻達成了全體的統1感。這種統1,似乎是和所有矛盾糾葛鬥爭之后,才得以呈現1種思考軌跡與深度……╝
╔我在進行設計的時候……完全相矛盾的思考迴路確實存在於我的體內……╝

┌我果然還是比較屬於視覺型的人吧,就算聽到的是音樂,我也常會將他轉換成顏色與形狀來體驗那樣的意象。┐日后,成名的建築大師這這麼表白:
「我的建築比較傾向以最低限的材料與形式去發揮出最大限度的效果。雖然說看起來單純,但實際上是想生產出複雜而具有深度的空間。比方說,我的設計案常使用到圓、正方形與立方體等最基本、最低限度的幾何形體元素。那是徹底排除曖昧、將所有要素切除、捨棄之后所成立的世界。
而色彩方面也是1樣。我排除人工的色彩,而重視黑白的世界。我想作的是富有人類與自然色調組成的空間………
……如果我的建築乃是根植於日本傳統的╒靜╕的建築的話…┐

到此,咱仍無計可施,而且焦慮轉劇。咱終須中止後續的安藤探索行動,刪去吧,刪去以下所有字句。

咱只能推荐閣下去找這書來看:《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Ando Tadao No Toshi Hoko, 1992》謝宗哲漢譯,台北田園,2002 

建築家會跟你娓娓評述建築之外的現代藝術諸面,從爵士到Brain Eno、自新藝術到蘇聯前衛、從順化到馬賽……… 

哎,忍不住把以下這段貼回來:
╔從通往地下的陰暗樓梯往下走里面更加烏漆抹黑.湧進將近四50人的店里深漫1股危險的肅殺之氣.店里店外多的是躺得東倒西歪麻藥中毒及酒精中毒的黑人.同性戀者們也不避嫌地那里卿卿我我地抱著.我被「竟然存在著這樣的世界」所驚嚇老實說甚至覺得恐怖然而在如此相互矛盾的美國陰暗角落與狹縫中爵士樂反而得以誕生並生生不息
在距離我座位2至3米的黑暗中突然響起小喇叭聲.是Miles Davis.在微弱光源的照明中浮現的背影使人見識顫動之美
他完全無視觀眾的存在像被什麼給附身似的不停吹奏著
我覺得與其說那是1種演奏倒不如說是為了渴求著什麼而無止盡的吶喊…╝

1967年,探險青年來到Village Vanguard這1聖堂………

└arvo part::Für Alina┘

2 則留言:

long tre&# 提到...

ando桑會讓一道光從部落縫縫洞洞裡暈進來啦!

張致祥 提到...

-------------------安藤忠雄 .Article  Sharing------------------------
                                                                                    
     2007仲夏的台北小巨蛋,現場人聲鼎沸的湧進了3萬多人,
不知情的人們以為是哪位超級巨星來到台灣。「有沒有聽過
安藤忠雄的演講會?」,之後成了建築、設計界的問候語。
       
       安藤忠雄是世界三大名建築師之一,無疑也是最具傳奇色
彩的一位,關切他一舉一動的人們,涵跨了人文、藝術、時
尚、自然及美學...等,在安藤對建築的想法,他相信有三大元
素是最重要的精神,分別是「素材」、「幾何形」、「自然」

 
        以禪宗出發,日式枯山水庭園的概念,是用最少的精緻素
材,來容納人們無止盡的想像空間。如果體驗過安藤的建築
空間,也很難不被那種單純的寧靜所感動。        安藤的一生決不容許自己有任何一件是失敗作,這對自我
的期許,背後是一股巨大無形的壓力。  在僅有 25人的建築事務所裡,來自非日本地區的委託案,
從計劃案篩選並辭退90%,接見10%的提案人和業主面談後,
最後...謹慎的接下3%案子。        曾經在  ”安藤建築研究所”工作的陳瑞憲,設計故宮全新
的「三希堂」,他深感的說:「老師是那種會花一輩的時間
,只為了    .....  (  繼續閱讀 .Move  to )http://blog.pixnet.net/alisaaabbcc/post/20222427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