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4

秋聲賦

當我們並肩前行
狗在遠方吠,整個地平線,
狗在河邊小路的遠方吠。

點擊
放大



  這  好  種  啦  ,  越  ,  不  的  得  巴  伊  ,  朗  也  到  ︾  今
  種  聽  異  ,  將  胳  上  爽  馬  比  斯  朗  里  電  不  咱  的  夜
  比  ,  樣  噴  咱  肢  路  的  腳  小  最  難  邊  影  知  不  希  騎
  較  揚  ,  嚏  全  趴  不  還  讓  男  擅  道  依  就  是  好  臘  車
  乾  聲  秋  蓄  身  到  到  有  閣  生  此  沒  然  是  否  意  電  出
  燥  器  ,  勢  愛  背  1  ,  下  好  道  有  再  這  片  思  影  門
  的  歸  就  待  撫  脊  分  出  逮  │  啦  小  現  樣  商  說  系  買
  季  返  很  發  到  ;  鐘  門  到  │  ︶  女  了  ︶  特  。  列  書
  候  其  深  。  盡  回  ,  時  罷  ︵  。  生  重  ,  意  其  ,  ,
  里  原  啦  哎  ,  家  夠  仍  ︶  喔  咱  演  男  反  找  中  共  買
  ,  鄉  。  呀  抵  路  涼  穿  。  ,  跟  的  輕  正  這  4  5  到
  電  組  怪  呀  得  上  的  夏     咱  你  電  女  讓  種  部  部  1
  氣  裝  不  ,  家  ,  微  季     沒  打  影  的  咱  片  都  5  套
  音  完  得  在  時  這  風  服     有  賭  嗎  父  覺  來  以  枚  名
  聲  成  ,  島  ,  股  就  裝     顯  ,  ?  權  得  發  小  D  叫
  少  時  最  嶼  鼻  涼  迎  T     露  小  ︵  意  不  ︵  男  V  ︽
  了  的  近  南  頭  風  面  恤     出  女  當  識  太  前  生  D  預
  許  濕  音  方  都  緊  拂  短     小  生  然  。  爽  此  作  ,  見
  多  度  響  感  有  跟  來  褲     蘿  永  有  希  ,  1  主  售  愛
  因  ,  特  受  點  不  ,  涼     情  遠  ,  臘  因  堆  角  價  琴
  溼  在  別  這  濕  捨  穿  鞋     結  演  阿  或  為  伊  ,  賤  海
                                                      
                                                      
        斷  容  體  有  咱  ﹁  及  清  神  意  樣  個  ,  /  肌  熱
        、  忍  察  是  啊  音  ,  楚  會  指  的  德  對  熱  理  而
        下  更  外  秋  正  觸  其  呈  其  樂  概  高  外  帶  ?  滋
        輕  多  在  ,  說  ﹂  呼  現  重  音  念  望  在  幸  先  長
        率  差  真  才  著  是  息  在  量  已  │  重  現  運  說  的
        的  異  實  更  1  在  跟  眼  的  經  │  的  實  ,  咱  不
        確  性  世  容  則  ﹁  口  前  厚  再  讓  音  的  因  1  馴
        定  、  界  易  秋  供  水  數  實  現  人  樂  感  有  直  毛
        。  比  的  拱  天  過  竟  米  感  出  觸  音  覺  切  覺  邊
           較  多  出  的  ﹂  不  處  啦  1  摸  響  也  實  得  ,
           不  變  這  童  ︵  斷  詠  。  種  到  評  許  體  成  呈
           致  ,  樣  話  講  噴  唱  從  栩  不  論  較  認  長  現
           老  似  的  哪  古  灑  的  兩  栩  具  員  纖  天  在  更
           是  乎  音  ,  ︶  至  那  隻  如  形  曾  細  地  溫  晰
           急  比  聲  是  嗎  你  歌  揚  生  體  悟  敏  循  帶  淨
           著  較  肌  滴  。  鼻  手  聲  的  的  出  銳  序  似  的
           做  容  理  ,  單  端  幾  器  、  音  ﹁  些  變  比  肌
           簡  易  。  是  蘭  。  乎  發  足  聲  音  。  換  成  理
           單  學     而  不  這  伸  出  以  ,  觸  日  的  長  。
           的  習     且  素  所  手  、  身  當  ﹂  本  機  在   
           判  到     只  ,  謂  可  卻  領  然  這  有  會  亞   
 

秋天會讓島嶼變得安祥1些,嗎?可能吧,只要大家都讀1點詩。詩?是啊,不是叫「秋詩篇篇」麼?您聽說過夏蝨或春屍或冬濕那個翩翩的乎?
聶魯達那首《今夜我可以寫……》,必定是秋意下的傑作,請大聲為自己朗讀: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我愛她,而有時候她也愛我。

而許多彷彿此刻的夜裡我擁她入懷。
在永恆的天空下1遍1遍地吻她。

她愛我,而有時候我也愛她。
啊,你怎能不愛她晶瑩碩大的眼睛?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想到不能擁有她,想到已經失去了她。

聽到那遼闊的夜,因她不在而更遼闊。
詩遂如草原上的露珠滴落心靈。

我的愛不能叫她留下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夜被擊碎而她離我遠去。

惟有秋之季候,才能擁伊入懷,剛剛好溫暖;可夏太熱,冬則不夠暖,你說是不是捏。
甚至聶魯達后來的現實主義或現代主義詩作,咱也認為是屬於秋風的
屠殺使島嶼荒蕪
在拷問的歷史之中
(咱的他的詩集全讓朋友借走了,僅靠記憶所及無法引用更多,拍謝)
我恰巧厭倦了人的生活
我恰巧走進裁縫店麥當勞和電影院
我恰巧厭倦了我的雙腳和指甲
以及我的頭髮我的影子
我恰巧厭倦了人的生活

具有詩人身份的詩譯好像較具詩的氣味,上面引用的,全為陳黎的再創作。

羅爾卡的《外遇的女人》,咱硬是給伊編派在秋的蒼穹下,
我把伊帶到河岸,
我把伊沉睡的奶子
開始散步時就喚醒了﹔
伊的心為我袒露,
1如枝頭上風信子。
伊漿硬的裙裾不停地窸窣,
在我的耳際礔啪作響,
像1幅絲緞同時拿12把剪刀
十字形地交叉割裂

當我們並肩前行
狗在遠方吠,整個地平線,
狗在河邊小路的遠方吠。

帶著泥沙和親吻的污跡,
我把伊自河岸領回,
那時鳶尾草正好揮舞著
無數軍刀,再度向夜風砍殺過去。
引用自楊牧在葉珊時代的譯作,咱大膽地修了1下下

若像今夜台南的秋涼,這個沉靜的吉普賽女子會感冒的,可這詩千真萬確是秋的,屬於不瘟不火舒舒適適的夏末初秋的向晚………

德布西::月光

13 則留言:

秋屍翩翩 提到...

講到這個小女孩演的電影
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找"Ponette/悲憐上帝的小女兒"
不知你有沒有收?

凱洛 提到...

濕性大發是怎樣

neneiwiw 提到...

哈哈哈,好可憐的老菸槍哦。這畫面應攝下來留念,搞不好可讓董氏基金會拿來做推廣教育。
哎,3色人5色季,你的季我的季攏嘛嘸相款。

neneiwiw 提到...

你說的這片http://www.dvdempire.com/exec/v4_item.asp?olduserid=00000710192719&item_id=1768&userid=00000710192719&redir=1,咱好像有耶,咱只負責蒐,不負責看,還得找找。你若提有色的,咱的反應會比較快。

To Carol 提到...

小看咱啦
這只是意思意思~小發啦
台語叫「起秋」。

回應時刻慢了&# 提到...

眼下3:05:35PM,
糊塗新浪馬麻老記錯時間。
會害人誤事甚至丟飯碗滴

算我沒說? 提到...

奇了,好像沒差池。
可能中午之前糊塗,過午清醒,
咱明天再試看。
反正,咱兩數甚重卻老見鬼……

ROXYTOM 提到...

那就麻煩您找找吧
10/30傍晚我會到你鋪子裡
可以的話 就那時候跟您借一下
也順便跟您算算舊帳
拖了快兩年了吧?!
真不好意思:p

芭芭拉 提到...

我...第一次來
是從小巷子來的


秋天
讓我想到我喜歡的那個鯨向海和沒有八竿子的里爾克
說那個里先生
大概是很愛起秋的

neneiwiw 提到...

歡迎來訪。怠慢了
不知是否間接透過譯本之故,咱總覺里爾克是冬至春的,比如「時間之書」或杜依諾或給奧菲斯、比如楊喚愛死的「戀歌」﹕從兩根相遇的弦只拉出1種聲響/我倆是被張於何種樂器……
比如「愛之歌」﹕那是白蘭開著的日子/我近乎畏懼那端莊的華美/那時你來攫取我的靈魂/在深夜…
似不咋甜又美。甜重要嗎?單蘭重要,你沒聽說秋-甜唄?日本秋甜縣台灣黃秋甜

和美一生 提到...

請問:德布西的月光是什麼版本。

Anonymous 提到...

在「我愛她,」之後竟然接
> 而有時候她也愛我。

光這一句,就教人心痛
就足見到大師(大詩)的功力

而稍後又來上這一句
> 她愛我,而有時候我也愛她。

雖然教人意外(不甚喜歡?)但寫的卻也可能是人性。是不?

Anonymous 提到...

如果有一種(文法、修辭)專有名詞叫做「用不確定,表達確定」,則咱的「可能」完全就是這種。
咱說「可能」非但是「確定」的意思,而且還是「很悲觀地相信著」:愛不是連續的,(至少在許多人體內是這樣);而只是斷斷續續地存在著。所以咱願將這「而"有時"他也愛我」視為是人性、常態;而非僅僅是在單一作品內(單一故事內)預作伏筆之用而已。?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