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天空在屋頂的那1端》

轉 貼《青春戰鬥曲》
----母親長夜哭泣----



關於《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


By David

前台視8點檔連續劇『台灣百合』,故事一開頭的女主角→音樂老師王美琴小姐,本名洪陳  勤,是我的老師,她把她無辜遭到國民黨白色恐怖迫害的故事,寫成這一本《天空在屋頂的那一端》。

原稿也曾刊載於台灣日報,徵得我老師的同意,把這本書刊載在此,希望透過網路,讓更多的人知道,在那個荒謬的年代,國民黨所幹過的荒謬事。

整個小說寫完,我的老師沒有罵到國民黨一字一句。到目前為止,國民黨也沒為它所幹下的惡行,說過一字一句道歉。

我的老師選擇寬恕 ,國民黨選擇逃避。

我老師的高貴與國民黨的齷齪 ,剛好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原載於《台灣文學評論》第三卷第2期,私立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 200371





陳  勤_____________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1)


學校觀摩教學、國語推行委員會講習,以及民間社團如舞蹈家李淑芬的教跳農村曲等活動常在福星舉辦,校友林  雪嬌也在福星借場地排練鄉土藝術的公演活動。因係第三高女校友,她到學校商借鋼琴,校長允諾我所保管的鋼琴鑰匙借給她。她向我介紹鄉土藝術團的企畫工作、舞蹈節目及歌唱隊,並要我協助她們的演出。我因教學繁忙推辭,她不厭其煩的找機會說服我加入推展婦女社會工作。

其後鄉土藝術團公演結束,林  雪嬌到我家敘舊。當她看到我書架的哲學系列書刊時,提議與我一起研究討論,並說她先生熱衷社會改革,有關社會主義的問題,可由他加以指導。我一方面沒興趣,另方面也沒時間,也就婉謝了。過了幾個月,她忽然來說也許有機會出外求學,要取我的經歷資料做參考,此後就斷了音訊。

****Kh`o按,林雪嬌即涉[台北工委案]郭琇琮醫師遺孀,詳底下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5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2)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我帶著滿月的嬰孩回軍法處報到。某次出去洗尿布時,剛巧林  雪嬌從鐵門內喊我。她告訴我,她被判十年,她先生則被槍斃,我聽了也不敢說什麼。後與她同房的大學生提訊後,我改調與她同房…………

一九五三年一月四日,軍法處派人核對名單,宣布明天要出發去綠島。

我到綠島之前,女生分隊有六十人,有些人已經調回台灣,如蔡  瑞月等是搭載我們來的船回台灣…………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3)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4)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5)


面對這段血淚的苦難歲月,我由衷的感謝默默支持我的大姑及其長子故杜詩綿教授,愛護鼓勵我的師長與前輩,還有生命垂危時搶救我么女的韓醫生,讓我深信在絕境時,人間仍有溫暖,人性仍有真善美。我也衷心期望威權不再,人權不要再受踐踏,歷史的傷口得以癒合。讓我們的社會,在歷經改革與變遷之際,是更民主、更自由。 ( 寫於一九九九年 )




青春戰鬥曲

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
By 曾  建元‧曾  薰慧

____《當代》,第230231期,臺北,200610月1日至11月1日


本文原題「戰後臺灣校園政治事件之研究──以臺灣大學為探討中心」,為[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八日至九日假臺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之《臺灣人權與政治事件》學術研討會「人權與政治事件探討(歷史面)」場次宣讀論文,感謝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鍾國允的評論,並感謝五零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常務理事陳英泰先生於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八日傍晚於臺北市涼州街大剛貿易有限公司受訪,以及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林至潔女士於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十二日下午於臺北市臺大校友會館得意人生咖啡店的受訪。由於本段歷史之事實及觀點各方爭議極大,本文文責由作者自負,但亦期盼本文能作為一拋磚引玉之作,而可引起更多當事人及研究者的投入發掘歷史真相。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1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2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3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4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5

青春戰鬥曲:戰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事件之研究(1945-1955)(6

*****以上鏈結若失效或需申請會員,煩請由此頁進,資料在第1、2頁。
若仍撞牆,咱只好提供Word檔了。

[  附 ]台大史的補白


我的文章舉證了台灣光復到中央政府遷台期間的三個政治事件,一是民國三十六年的二二八事件,看其中台大學生反抗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勇敢表現;其次是四六事件,當年(民國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九號在台大法學院操場的台北市中大學生營火晚會,決議成立全省性的學生聯盟,引起台灣省主席陳誠的恐慌,所以他才決定在四月六日派兵鎮壓師院和台大,先下手為強,以避免學生聯盟的形成;第三是一九五零年代中央政府對地下黨學生工作委員會的鎮壓(Kh`o 按,即[ 台北市工作委員會叛亂案 ])。台大法學院支部在當時校園裡的活動力是相當活躍的,法學院支部在書記葉城松、張璧坤相繼逃亡被害後,台大的學生運動才沈寂下去。







Patty Waters::::Summertime _O7:44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