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8

閩南語創作歌子











 彼
 岸
 的


國閩南自「改革開放」後,咱台灣的「台語流行歌」大行其道,凡有井水處皆能歌台曲。近些年儆醒匱乏「自己的歌」,遂在2006年舉辦了「中華首屆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共徵集近400首作品,初選195首,復評出53首,入圍25首。最後獲獎作品20枚,大部份不錯聽;但其中竟有明含統戰色彩者,很是莫名其妙。
【註】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閩南話系列節目《兩岸閩南語歌曲展播》,《從閩南語歌曲文化意涵看其在大陸的發展前景第九集》說: 然而,在轟轟烈烈的場面背後,靜下來仔細想想看看,都是清一色從台灣湧進的閩南語歌曲,大陸原創閩南語歌曲幾乎空白。直到今日,這種「一邊倒」的怪象仍然存在,實是令人費解,令人不安與心痛。


另,2007年1月在廈門「集美大學」舉行『福建省首屆校園閩南語原創歌曲演唱比賽』,今年5月則展開「第2屆閩南語原創歌曲歌手大賽」,5月中下旬至8月為第1階段,將評選30首優秀歌詞和40首入圍新曲,7至9月歌手選拔,第2階段為10月決賽,將選出10佳歌曲和數位優秀歌手。決賽現場,歌手得同時接受閩南文化知識測試。

底下(1)至(5)乃獲獎作品,咱曾貼在【萎陰簡報】,當下孤狗百度皆已遍尋不著,茲重新彙整於此。咱超愛第2隻歌子。播放器右側的紅十字乃下載點(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

(1) 《大瓦厝》陳文教詞曲。獲優秀獎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阮兜帶佇大瓦厝 阿公阿起1間大9格厝 
阮屋前屋後,開闊擱大位 
十2格步柱 中脊□門口前落
前廳前房 東廳深井 □□巷廊
大門後落後廳後房 後壽堂後尾門 
阮兜帶佇大瓦厝 阮阿爸叫阮阿嬤是叫阿母 
阮親晟真濟 啥物攏總有
3叔公4嬸婆 厝邊頭尾親晟5十 
阿伯阿姆阿叔阿嬸阿姑阿丈阿姨阿妗Uncle Uncle阿舅
世間好詞是千萬句 攏好通謳咾你大瓦厝
心中時常想著9格厝 想起細漢的囡仔伴 鬥陣焢蕃薯


(2) 《歌声溶入我心肝》。獲優秀獎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 口白:頭1擺聽著你的歌 我的心肝撲撲彈。
海風啊 佇時咯有通送來你的歌…… )
你的歌聲,聲聲溶入我的心肝
你的歌聲對我久久 久久來做伴 來作伴
我的心常甲你甲你牽掛 你的情將我將我溶化
我的夢夢著你 相依相伴 
我深深陶醉你的歌你的歌 我思念思念你你的歌
你的歌親像春天的芽花 我的愛對著你對你來做伴
你的歌聲親像6月的清泉 啊………………


(3) 《家己的歌》莊晏紅詞、曲。獲銀獎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月娘嘛笑微微聽咱唱咱的歌 天星嘛靜寂寂
聽咱講咱的話 咱有家己的歌 咱有家己的話
咱用家己的話 來唱咱家己的歌 
用歌來祝福你 用歌來感動你
用歌來唱咱家己心內的代誌
3兩個朋友做伴 大家來唱歌 
有歌聲的生活 1個人就未孤單
咱有家己的歌 咱有家己的話
咱用家己的話來唱咱家己的歌
啊聽咱的歌 啊講咱的話
啊這呢自在 啊格外精彩
咱有自己的歌 咱有自己的話
咱用閩南話來唱咱閩南語歌


(4) 《等待你》李敏治詞 陳宜通曲。獲銅獎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海 你甘有聽著 風 你知阮心意
思念心情望你傳乎伊 海你甘會知影
風你甘會瞭解 滿腹心事望你傳乎伊
離開故鄉千萬里 無阮佇你身邊
照顧好家已 離開故鄉hiah濟年 
沒你在阮身邊 夜夜思念你
啊 啊 海風吹來又吹去 何時返來阮身邊
何時返來阮身邊 等待你


(5) 《搏狀元》鍾樺詞、曲。獲金獎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中秋暝,月娘圓 大家搏餅是圍碗舷
我三紅啊你四進 到底狀元會啥搏去
嘿 到底狀元誰搏去
中秋暝 月娘圓 大家搏餅是圍碗舷 看誰搏著狀元餅
明年大家攏好運氣 嘿 明年大家好運氣


这些大陆「腔口」浓烈的歌子,不知阁下听得「惯习」否? 哈
以下为这两年(?)新歌子,似有跟台湾风格学步之嫌,却明显还差那么1皮。
這些大陸「腔口」濃烈的歌子,不知閣下聽得「慣習」否? 哈
以下為這兩年(?)新歌子,似有跟臺灣風格學步之嫌,卻明顯還差那麼1皮。


(6)《兄弟情深》黃文彬、黃寶生詞、曲。「中華閩南語歌曲青年歌手電視大賽」冠軍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7)《飛過海峽的歌》夢珍 何天對唱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騎置這地冷清的海岸 憨憨看著彼邊的山
孤單感覺誰人瞭解 思念心情無地看
對面彼座青青的山 這陣甘有你模糊形影
傷心騎置冷冷風中 店店塊向阮這邊看
啊 飛過海峽的歌 著夠何時甲唱會煞
你我分手甲最年 不知你這陣有卡怎
啊 飛過海峽的歌 請你著托付阮的心晟
望伊早日返阮身邊 作陣來牽手聽海聲


(8)《夢著雨夜花》夢珍演唱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昨暗又擱夢著雨夜花 飄飄落落佇風中塊飛
伊親像阮滴滴多情的目屎 流落麻是為著你1個
今夜又擱看著雨夜花 飄飄落落佇風中塊飛
伊親像咱這段綿綿的相思 捻斷麻是為著咱兩個
啊 雨夜花 佇夢中塊飛 花開花落香過外濟回 
伊親像你寫乎阮的情批 寫未完心內的思念 
啊 雨夜花 佇風中塊飛 春來春去醉過外濟回
伊親像你陪阮塊講情話 講未了心中的愛慕
盼相會


(9)《思念的風吹》夢珍演唱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我的思念像1隻風吹 佇你的天頂不知卜向叨位飛 
你的感情像1隻搖擺機 佇時會凍停落來 甲阮靠作伙
愛你是1件痛苦的代志 猜未透你的心意
想你像1條斷去的琴絲 彈未出阮的稀微
毋擱甲阮閃閃匿匿 提出你的真情意
毋擱乎阮冰冷的滋味 我無想擱痛苦落去


(10)《娶某氣苦》『東南亞最佳閩南語男歌手』( )黃一飛演唱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人生3十外 無某來做伴 娶到這個赤查某
遮來搥心肝 真愛呷 無愛做 閒閒落四過蛇
不是厝內抹胭脂 落是厝邊□□□
人生3十外 擱無某來做伴 娶到這個趬頭某
遮來搥心肝 真懶爛 擱厚賓段
嘴瀾四過彈 不是嫌尪無出頭 落是嫌尪無緣投
娶到這款某 真呀真氣苦
早早睏 睏晚晚 呷飽嘸愛洗碗盤
睏起無愛折被單 愛媠無愛大腹肚
少年誒 痟娶某 無某真艱苦
親親采采娶1個某 遮來氣甲面黑黑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