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7

飛的高的鳥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

偽 哥欠 言司
aztec



顏峻將《那不是我的名字》這支歌子帶來島嶼。
收在中国歌手小河©2002的集子《飛的高的鳥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
咱最近才有緣聽了里邊全部拾首作品。
邊聽邊嚇了好幾跳,認為光是其中1、2、3、8枚作品即不愧為當下中国最好的搖滾¿專輯之1了。

咱特別抬舉的這4隻歌子,小河吟唱的全是有音無義的「偽歌詞」,詞曲相扣,將內容形式统一得十分圓滿。
「偽哥欠言司」並非哼哼唱唱,跟非裔美人的Scat Singing擬聲唱法也毫不相干,細究應是歌手的自發自覺,妄圖從歌詞文本的傳统束縛逃逸出去,乍看擬聲唱法似也是這種逃逸的策略之1,但擬聲最後勢必回返歌詞本身,是回歸而非逃逸。「偽哥欠言司」則是騎在曲子的翅膀前行,矇騙閱聽者的耳朵(有人錯覺是少數民族如藏族的歌謠,有人認為彷彿是巴基斯坦的Quawalli吟誦),雖缺乏具體語義,歌子仍從容地成就了自足的真實存在,這同時也是對聽眾跟樂評人的挑撥離間,一方面挑釁了傳统的聆聽策略——缺少歌詞,聽眾將產生理解的障礙(而不得不專注於旋律、節奏與人聲/樂器的表現),另方面則鬆動了樂評人的批評策略——他們向來只從歌詞文本入手,幾乎不碰、甚至不識「音樂」本體。

如果小河一路玩下去,世界的民眾音樂版圖將有令人側目的位列,但是啊,儘管他有時睥睨文字挑激語言,卻沒法遁逃於語言文字的反撲,反倒唱出更多富語文意義的歌。
唉,文以載道畢竟是許多人的創作焦慮啊。
聽哥欠聽欠哥~~

☆01. SoMaHang






☆02. MaMa






☆03. 郭龍所指的那首日本歌






04. 飛的高的鳥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

05. 如果你相信

06. 那不是我的名字

07. 跳下去

☆08. 狼之河






09. 簡單的道理

★10. 丟失了夢的清晨






郭龍=手鼓,張瑋瑋=手風琴
製作:Badhead音樂(摩登天空) ISRC CN-A65-06-518-00/A.J6
條碼: 0724352191123
發行時間: 2002
*沒標☆號的,全有歌詩文本,玆只存目不掛檔*

***小河,本名何國鋒。 1975年生於中国河北邯鄲。 1992年入伍為炊事兵。 1995年赴北京至今。其間當過隆福寺清潔工、超市保安。在超市最大的收獲是跟彈貝司的戰友和給超市老板開車的打鼓司機組成[液體]樂隊。
1999年組建[美好藥店]樂隊。 2002年7月簽約Badhead廠牌。 2002年12月,首張個人現場錄音專輯《飛的高的鳥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

聽聽小河夫子自道:


「現在的作品更像自己了,以前寫的都有別人的影子,」小河說:「有些歌曲是我在樂隊被他們否定的東西,這個否定並不是說不好,但是大家會考慮這首歌適不適合排,因為有些歌過於簡單,就只有一個音,唱也沒有什麼詞,其實就是一個特別個人化的東西。而且我的音樂中觀念性的東西特別多,有些東西聽上去感覺不是屬於這個民族的。但是我想表達的可能就是一個虛幻的,不現實的東西。比如一個虛假的慶祝,一個虛假的宴會,或者一個虛假的氛圍。」

木吉他彈唱,配以手鼓或手風琴,小河分析說:「萬曉利的音樂更有黑民謠的特徵,而我的可能不太像民謠。」
「雖然我也會關注社會的問題,比如在911的時候,我也會憤怒一下,或者高興一下,但是我覺得那些都更理想化。其實我的歌裡最主要的是解決自己的問題。我的歌裡體現的最多的就是人性的弱點——我認為我自己就是一個自以為是的軟弱的人。」社會問題根本進入不到他的音樂。

「甚至有幾首沒有詞的歌」小河說:「也是在沒事自己玩的時候出來的東西,沒有加任何雕琢,就是唱了無數遍之後就自己形成的東西。」
「因為我們自己沒有選擇生活的權利,我們只是被生活選擇,生活賦予我們意義。」
「為什麼我一直堅持到現在,其實還是由於一些個人的原因——活著的價值體現的最好的方式。」
「我們沒有選擇生活的權力,我們只是選擇了音樂。」

另參→《城市民謠歌者 小河+周雲蓬 逍‧遙‧游》
城市畫報 vol.167, Sun, 15 Oct, 2006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