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7

久違的阿遠阿發父子

==photo by C.T.==陳達編詞演唱:《阿遠佮阿發父子兮悲慘故事》-----



--陳達 / 恆春 / 1971 / C.T --
陳達 / 恆春 / 1971 /C.T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當即删檔***
——請全力支持正版‧購買正版——

 


圖與文引用自____
[ 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 陳達歲月》__Apr, 16, 2006
大恩不言謝m(_ _)m______


1979年陳達再度應許常惠之邀
到台北錄製出版《陳達與恆春調說唱》唱片一張,列為[ 中華民俗音樂專輯 ]第一輯

陳達在「稻草人」期間,並不排斥其他音樂,他甚至還喜歡鮑布.狄倫的唱片,他要了二張,說是要帶回去聽聽。「這裡頭有英文,有台語,我要帶回去研究研究。」基本上,他不喜歡華麗的搖滾樂和軟綿綿的民謠,他之看上鮑布.狄倫,可能是那種半說半唱,拉長尾音的唱法,那種樸實而硬朗的歌風與他的恆春民謠在精神上是很相通的。他說:「世間有人發達,有人邋遢,我?我是邋遢的一種,有人是這一隻的(指著大拇指),有人是這一隻的(指著小指),而我是這一隻。」說完從小指旁比劃出另外一隻第六指來,這到底是風趣還是悲哀?接著他說:「我是無法度才彈琴唱歌的,這是一條歪路,我如果有小孩子就不要敎他這一套了,別人最好不要學我,他最好能學學讀書,照他本領發展。你問我想活多久?那是命哪。我善良過日,不講別人壞話,不過我若是這樣子一覺睡去不回來,那也好啊,那也好啊……。」

前兩天晚上,有一個客人告訴他,看到樓下有陳達的照片,所以跑上來聽他唱歌。半小時之後,陳達突然光著腳走下樓,把照片撕掉,將照片下的紙條揉成一團,丟到水溝裡。而紙條上這樣寫著:「總有一天,人們會認真的聽我唱歌…………。」

我想心理醫師治不了陳達的夢魅,乩童也治好不了他,野兔子治好不了他,檳榔、米酒、莒光煙都治好不了他,但似乎只有月琴能使他暫時忘記這些苦痛,一唱起歌來,一切別的事情都顯得微不足道了。他變得如此誠心誠意,那麼傳神忘我,那才是他真正的自己。但請不要以「好奇」的眼光來看陳達,不要「憐憫」,更不要假藉「回歸鄉土」的時髦藉口,請你自動自發,以喜愛民間純樸美好的事物的心來接近陳達,在曉得他的風趣與他的苦難之後,重新再來聽一次他的歌,然後好好的告訴他:

「你也是一隻大拇趾。」







陳達編詞演唱:《阿遠佮阿發父子兮悲慘故事》
FM-6008 Side B 21:21    ©1979



---陳達遺物--月琴與老宅 / 恆春 / 1981 / C.T----
陳達遺物--月琴與老宅 / 恆春 / 1981 / C.T



陳達編詞演唱:《阿遠佮阿發父子兮悲慘故事》
Side A的MP3檔案__18:40__ ©1979在這 頁,下載准許。


↓當年這書跟碟1道發售。某年某月,咱好心寄借朋友,竟然邮誤失蹤。
睹此封面,悵至心疼。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