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5

悲情的卡農

淺論福佬系流行歌子
---我悲我悲我悲悲---你呸你呸你黑白呸---




佬人乃島內多數族群,福佬系流行歌謠自然成了島內民眾音樂跟唱片工業的重要部份。這些向來難屬資產階級文化層次的歌謠,於歌曲旋律和歌詞文意往往呈現濃郁悲苦情調,而屢遭非議。其實此1特質,置於世界民眾音樂地圖,有其極為搶眼的位列;若將這些悲情放回台灣近現代史的政治、社會、經濟的脈絡來理解,更是能體會里邊的訊息與意義,並驚詫這些歌子竟不斷反映、也緊緊扣住島嶼歷來的社會變動。

基本上,悲情來自各式各樣、或隱或顯的壓迫。

福佬流行歌子盡多女性哀歌--敘事詩Ballad。1方面顯示跟華夏[ 閨怨詩 ]、[ 棄婦吟 ]古典文學的傳承聯繫;另方面不啻彰顯島嶼女性遭罹的男性父權壓迫是何等鉅大。而身為壓迫者的男性角色又似寓喻了殘暴不仁的外來政權----受屈辱的女性則成了被殖民、受宰制的廣大島嶼人民的化身,歌子里的悲情遂形構出島嶼人民共通的民族經驗。

性哀歌其實幾乎(全是!)男性編作----創作或借東洋流行曲填新詞----層層膩臭的沙豬意識浮游其上,令人悚目心驚,歌詞文本中的女性形象至為卑微不堪:伊們只為愛情而活,不斷讓男性所負,卻又痴心守候,甚至不惜為男性淪落風塵(這時男性編詞人還得了便宜賣乖,反復傳達出「風塵」是低-賤-下-流的訊息)…………反正哪,女性給論述成沒有尊嚴、匱乏自主性,單為男性服役犧牲的附庸角色。
這樣,流行歌子場域反映出男女權力關係的極度失衡,是遭男性中心意識全面攻陷,甚至屠城的1塊陣地。

詭的是,關於島嶼男性的流行歌謠,吾人從中竟也聽聞不到男性自行定義的「自信」與「陽剛」;最常見的題材盡是對個人命運的自怨自憐,不是流浪異鄉的悲鳴,就是誤入歧途的恨悔。作為女性之先天「壓迫者」的男性,在此露出他們其實也是另1種「被壓迫者」的不倫形象。出外流浪的酸楚,1方面說明無從迴避的生活現實壓力;從另方面而言,卻是遭受資本主義工商社會機制輾軋的血淚心曲。
困境還在底下:歌子里竟完全模糊了壓迫的本質,從未真正面對問題的根源,只敢1廂情願地歸咎於「運命」(定命),總缺乏1種抗爭進取的意志。這樣的心態也恰恰突顯出臣服於前此戒嚴體制暗伏的白色恐怖,跟凶惡的資本主義。
面對這雙重壓迫的男性,於是在流行歌謠里跟他們妄自作賤的女性1道唱著悲情的「卡農Canon」………[ 未完 ]

[**這是咱上世紀末應《申齊》月刊No.76的邀稿,下半部的舉例闡釋跟「期待台灣新歌」的芻議,手頭無存。** ]

江惠姊姊

以下是咱從江惠約20枚西氐揀出來底,私以為較具江惠喉嗓質性的歌子,亦慮及歌子版本之稀少性。
拜託莫跟咱抬槓歌子的編曲問題,見仁見智,OK?
咱會無聊(?)到掛這些音檔,實因聽不下去某些好心人氏無私分享的wma,音質不怎佳………(拍謝哦,諸位善心大哥)。
請72小時後刪檔

江惠
[ 送君曲 ]


阮夫君袂起行     目屎流入沒做聲 
右手舉旗左手牽子     我君阿… 
做你去打拼     家內放心免探聽

為國盡忠無惜命     從軍出門好名聲 
右手舉旗左手牽子     我君阿… 
神佛有靈聖     保庇功勞頭一名

火車慢慢袂起行     一時心酸快出聲 
右手舉旗左手牽子     我君阿… 
身體願勇健     家內放心免探聽

江惠
[ 碎心戀 ]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明知未凍來做堆     偏偏才來愛著你
事到如今要怎樣     阮也不敢作主意
你的真情甲真意     永遠不敢放未記
今日才知離開你     真是痛苦的代誌
明知甲你無緣份     心內為你亂紛紛
怨嘆自己呆命運     忍著痛苦含嘴唇
你也不知阮身份     一直對阮來求婚
叫阮怎樣來允准     愈想心肝愈憂悶
你是有錢有地位     阮是守寡有子兒
明明知影配未起     決心甲你拆分離
返來故鄉看子兒     內心猶原思念你
教阮怎樣活下去     傷心眼淚點點滴


[ 秋夜曲 ]

桂花開透秋風寒     離別情人恨孤單
暝日憂愁思念同心伴     天光想到日落山

冷風吹著刈心腸     幾粒孤星伴月亮
滿腹心情無人通慰問     秋天冷淡引心酸

三更過了雞聲啼     陣陣東風吹柳枝
不知何時會得君相見     傷心怨嘆空相思

江惠
[ 母子鳥 ]


江惠
[ 南都夜曲 ]

作詞:陳達儒 作曲:陳秋霖

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     冬天風搖酒醉守長燈
姑娘溫酒等君驚打冷     無疑君心先冷變絕情
啊   啊   薄命   薄命     為君仔哮不明

甜言蜜語完全是相騙     惦在路頭酒醉亂亂顛
顛來倒去君送金腳鍊     玲玲瓏瓏叫醒初結緣
啊   啊   緣淺   緣淺     愛情像雲煙

安平港水沖走愛情散     月也薄情避在東平山
酒館五更悲慘哭無伴     手彈琵琶哀調鑽心肝
啊   啊   孤單   孤單   無伴風愈寒

江惠
[ 探獄思君 ]


自從我君來監獄裡監獄內受罪嗎誰人知
為何我君你一時嗎失主裁     為何失主裁
到底哪位什代阮嗎決了解
愈想愈悲哀     想著君我心傷悲
我聲聲叫出著你的名字
啊……啊……望君仔早日回鄉里
手提水果仔要面會     我君獄內嗎塊受罪
為情為愛嗎為君仔你一個     為君仔你一個路途哪這呢遠
行甲腳破皮阮也無怨差     想著我君心傷悲     
我聲聲叫出著你名字
啊…..啊…..望君仔早日回鄉里

江惠
[ 生活苦 ]

風雲變色風颱雨     煩惱尪婿海南島
家內散三當難渡     小子致病要如何
望尪婿返來照顧     不過遠路途
希望天甲阮保護     趕緊返來台灣島

自恨天地無公道     自嘆黑暗阮前途
望尪婿返來保護     無疑返來無頭路
加一人呼阮照顧     目屎那落雨
甘願行來去打拼     明明阮的命

紅燈青燈照酒廳     假裝笑容招待兄
鼻酒味心頭又驚     環境支配迫阮行
孤不終不顧名聲     心肝不時痛
結果是為尪為子     著愛這歹命

19 則留言:

閣樓上的聾人 提到...

[為德不卒]呴呴呴...BD
---

我要說的是:果然需要有字幕。原來我一開頭就聽錯「黃昏變成風颱雨」

也一直不懂什麼叫做「衫腸ㄌㄤˇ肚」

Water-li&# 提到...

有件事很奇怪,也很抱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

我在聽 [ 探獄思君 ] 的時候...歌詞是很悲啦,但是..我怎麼老覺得:它很適合旁邊有個丑角在跳舞。(就是忍不住想像江惠在唱的時候,旁邊有個小丑在跳那種扭來扭去的舞。):P

BTW,瞎密是「失主裁」?

neneiwiw&# 提到...

若水姊,切,沒禮貌。
聽江惠姊唱悲歌,請打直腰桿,不准胡思亂想。

唉~福佬流行歌子老是在編曲上凸槌Orz

--主裁--或是老台語,咱是聽成「主宰」~「失主宰」或=沒主意?

受過野台戲薰&# 提到...

哈哈哈...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沒禮貌的。真的,我也是有用耳朵注意聽的哩。我也猜是曲的關係。而且,誰叫江惠要用沙啞的聲音喊「行甲腳破皮...」。

你知道嗎?古代的歌仔戲野台戲,唱到晚上快結束的時候,尤其是(可能?)最後一場,常常最後會唱流行歌曲。(就像現在的演員上綜藝節目的意思。)

這首歌給人那樣的畫面聯想。

合音天使 提到...

[ 探獄思君 ] 之 II

每天賴在府上偷聽音樂,好歹要交點心得報告:
我發現我還能在適當的地方、準確地加上「嘿!」

:P 不要打我。

neneiwiw&# 提到...

和音天使姊姊,
嗯,「嘿!」得挺有專業水準。
[ 倒退嚕 ]MTV,尚欠載歌載舞地獄和音天使1名(舞台走位正好在阿匹婆左側),
咱巳幫閣下偷偷向阿琴仔姊姊報名啦,阿琴仔姊說,這樣有夠好,伊可稍喘1口氣。
聯絡專線:
http://blog.xuite.net/allpass97/share/283131?st=c&w=24277&re=list&p=4
(24小時內有效,請把握機會)

Arkun 提到...

忽然想到,那首送君曲裡頭:右手舉旗左手牽子,是否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人被拉伕的場景,有否猜錯?

wiwienen 提到...

《送君曲》,其實原題《送君譜》,是1代「偉人」李臨秋詞、鄧雨賢曲。(不然怎會這麼好聽?),
是「大東亞戰爭」期作品,確實年份懶得查,應在1941至44年間。
內文故意不提兩位偉人,是以為有人會看不過去,出來指點。
嗚,我錯了---咱意思是說,沒人看啊,誰理你啊,

好傷心喔

隔壁棟閣樓主&# 提到...

   昭和18年(1943)總督長古川清於屏東大武,巡視第一回返鄉之高砂軍,特予表揚犒賞,征員引為無上光榮。部分解甲返家之義勇隊員,背著赫赫武勳接受部落歡呼,並在其家門懸掛,寬約一尺半,長約十二尺的幡旗,插在茅屋前,好讓人知道何時要出征,何時返鄉;出征時幡旗寫著「大東亞戰爭參加紀念」親友看到旗幟飛揚,就會圍觀祝福,並設宴餞別。火車一進站,就開始唱軍歌,搖旗吶喊,直到火車遠離,大家亢奮漸消,開始想起古詩「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悲情,喔!大家心裡有數,一趟遙遠的征途,活命的機會是頗渺茫的。

隔壁棟閣樓主&# 提到...

哇,URL被吃掉

http://www.nthcc.gov.tw/nantou/26/other_7_1_5.htm

Water-li&# 提到...

我有個不重要的問題(對不起,老是提不出重要的問題):

為什麼要叫做「悲情的『卡農』」?害我剛進大廳的時候,以為進來這一間會被抓去乖乖坐好、練習「卡農練習曲」
>:

wiwienen 提到...

水姊姊,
謝謝提供資料,咱以為會提供歌曲年份說。

卡農,講白些,即複音音樂的「輪唱」也,第1聲部唱出幾個小節,同曲調的第2聲部跟在人家屁股后面~~美喔。

裝蒜阿你

Arkun 提到...

非也,非也!我等來到苦桑的場子,只有等著受教的分,哪能指教啊?

neneiwiw 提到...

嘜ㄍㄟ`,水姊

咱的資料來自'台灣第1'莊先生永明
等我1下,咱去查查

有啦,《台灣歌謠追想曲》台北前衛,1994
頁44
附有正確歌詞,如「正手夯旗」、「昧出聲」、「欲起行」………

Water-li&# 提到...

每次都來府上叨擾,一賴就大半天的不走。不好意思。今兒個,帶了點微薄的小禮物,請閣主笑納呀!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eiyueh0609/2002-11-29-2.wmv

好心人士 提到...

「好心人氏」?好心人?好心人事?好心人仕?好心人世?好心人是?

師父,耳朵靠過來,徒兒小小聲跟您說「刮別人鬍子之前,請先刮自己的鬍子」:P

(((哈哈哈...師父,不要太放心注音輸入法)))

huahua 提到...

想請問有人知道江蕙唱的這首歌的作詞與作曲者是誰?何時作的?謝謝!

huahua 提到...

可以再問版主一下嗎?這首歌有沒有可能是民間歌謠?

台灣迷 提到...

送君曲 日東唱片公司 李臨秋作詞 姚讚福作曲 純純唱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