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04

人性專家談人性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身體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1個1個的都出去看了
咱性感嗎?


個菩薩心腸的池濟恭德會師姐不忍看咱近日舉止失常(咱不過秀髮任其披肩,忘了紮枚馬尾而巳),請人專程從后山花蓮送來葉教授在叫座節目『性海羅網』的講演稿一篇:《勿留半點鬱卒庶不傷性》。拜讀之后,醍醐灌頂,登時頓悟,本來平順的人生道路一下子開闊得崎嶇難行。領受這份燙人的大愛福報之餘,趁今夜百無聊賴,謹此恭錄於下,分享給親愛的朋友諸君。
恭讀時,請打直腰桿、挺起胸膛、屁股坐椅子前三分一、不吃零食與菸、不准在重點畫紅線。嗯。

『我今晚要來跟各位談談人性這物事。首先,「人」者,男人女人的人也,在座不懂的請舉手,喔沒有,那人就是人也。性者吶,一個心加一個生,意思是新鮮的‧沒煮過的心,什麼是煮過呢,這牽涉到「一個人」的父母、家庭、學校、社會、國家共同經營的複雜工程,我留待下次節目來跟各位剖析。現在還是回來討論這個「性」字。
最基本的性,有:男性、女性、陽性、陰性、雄性、雌性,這有時是生理性的性、有時是社會性的性,女性主義者對這些早巳討論過很多,本教授暫時不提。
我要列舉的是這些之外,還有更多的性,請看這張投影片||

投影片兒佛性理性稚性獸性水性

隱性顯性牛性貓性藥性

同性異性天性土性線性

記性亂性善性惡性野性

靈性酒性軟性硬性柔性

剛性感性悟性德性急性

慢性百家姓記性火性可

靠性反射性濾過性先天

性強迫性可能性阿婆性

各位聽眾朋友有沒有感覺到這份人性清單實在有夠複雜?以後,數落別人「沒有人性」就要小心一點囉,因為事實上沒有「沒有人性」這檔事,有的只是「不合人性」,你若在上面的人性清單對不到號入不到座,你只能說他「不合人性」,比方,罵一個傢伙「很機車」,那他是不合人性滴,為什麼呢?因為清單上找不到,還有,他正巧是一部山羊機車。
上次節目散場之後,有位女性朋友問我一個好問題。她說她每天照鏡子不下一千遍,覺得很困擾,因為好像「自戀」得蠻嚴重。教授我跟她開導說,鏡者可以正衣冠,攬鏡自照是一種人性--屬於人性清單上的德性或者強迫性,但是呢,若是照完鏡子卻仍衣冠不整,則是有病也,表示這個人的「自律」神經失調,沒法好好管理自己,這就不好囉。



教授我跟她說,自戀既然是人性,不自戀反而是沒人性哩,對不起,應該說不合人性才對,她這人當下迸出一句:那麼沒人性是不是也是人性呢?我說,大小姐妳自行去對照我那張投影片罷。哼,我稍微離題了,橫豎我要提醒不愛照鏡子的聽眾朋友可能需要隨時提醒一下自己。
教授我繼而跟她談到時代變動迅如參商,在進入廿一世紀后,有自戀傾向、自戀意識的人已經與日俱增了,最好的例子是最近的「布拉格之叫春」運動,老老少少都擁有所謂「網誌」的電子筆記本,大家多像開屏孔雀般地在這個伸展台上盡情搔首弄姿。越自戀的大概會擁有越多網誌,聽說全是免費底,所以教授我也請學生在新浪網、交通大學無名小站、鄉村部落格、美國孤狗提供的blogger、日本忍者聚落各先登記註冊了一到兩個備用。為了本次講演,我也上去網路觀察了一下,新浪至少有三千個網誌,無名則達上萬。
戀的人也常常會有愛現的行為傾向,特別總愛拿自己的民生主義就是食衣住行育樂來分享的人更是自戀之尤,親愛的聽眾朋友,注意囉,這是極為正常的人性表現哦,沒什麼大不了,教授我完全沒有兔槽的意素。曾經有聽眾朋友問我在網路上暴露身體--也叫網路自拍的看法,我沒表示意見,只請他等我這次的講座。我現在來說一說。
其實這也是自戀的另1種表現方式,跟剛剛說的愛現方式是1體兩面,通通是正常底。精神醫學有個名詞叫「露出症」也叫「暴露傾向」,是連結到性慾快感來說的,說是病嘛,倒不如說也還是人性的多元風貌。因為道理很簡單:誰無身體?吾人在日常生活既都習慣坦蕩蕩露出頭啦臉啦手啦腳啦,那坦然露出其他部位自然也是正常,看過露肚臍或露背部嗎。你能說不正常嗎?再各往下露一「點點」,聽眾朋友,你來說說,這算正常嗎?(台下回應:正常啊正常啊),嗯,你們懂我意思了,如果大驚小怪,就屬不正常了,可以叫做帶著有色眼光。
得《天母神經》「肉望福音」第八章第七節也說:『天母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身體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看了,只剩天母一人考慮是否寬衣解帶。』
教授我參觀自拍畫面的經驗,發現其實有很不正常的一面就是,自拍的人坦蕩蕩地露出脖子以下,卻遮掩或模糊脖子以上,宛如當今政府頒布過「露陰不露臉」的律則,所以有志一同地守法。這為什麼不正常?因為他逆反了實體現實世界的常規,難道網路世界巳經虛擬到跟實體現實世界決裂了嗎?因為我們發現到,網路在這里並不去覆寫現實世界,同時也不反映,因為反映乃是「鏡像」,是畫面的相位掉換,左邊成了右邊,但眼睛仍是眼睛;如今卻竟然是顛覆了書寫言說的規則,作了完全的替換---可能不該露的給他一直露,可以露的臉竟然不露、不敢露。這又說明了什麼?就像「有啥國家就有啥人民;有啥執政黨就有啥反對黨;有啥父母就有啥子女;有啥網誌就有啥台長」的道理一樣:有怎樣假仙偽善的社會就有怎樣假仙偽善的網路世界……………………………』
╭未完,全文極長,擬分伍佰肆拾參次刊出╯
[本文內容,由作者葉教授個人自負文責,不代表新浪網暨本台
之立場。若有異見,歡迎留言,本台將予刊登,但請恕不代轉]
┌The Incredible String Band ::Pictures In A Mirror┐

2 則留言:

timo 提到...

喔。

long tre&# 提到...

補一句~
有啥台長就有啥讀者
^oo^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