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7

《我的美女老板》跟咱

---狠無聊阿,咱----


,不知有人像咱這樣否?
對當代世界華文文學(海峽兩岸+美華+馬華) 始終維持最高度的熱情與關注,不惟密切注意(地上文學)實體出版品的走向,更且風雨無阻地不時踏查網路上的大眾文學與情色文學的發展(馬行文學唷)。

嚴肅的地上文學不斷豐富了漢文文學傳統和漢文字的藝術表現可能性,恆讓人油生閱讀的喜樂,可這樣的體驗卻鮮少發生在馬行文學上頭。
要之,后者先天上就乏此大志,而只1味賣弄其故事性跟趣味性。

話說上周咱抱病閒逛[情色文學區],拖著病軀再1次做例行性的‧艱苦卓絕的——保証1無所獲的——尋寶之旅,這種毅力、這樣的色情狂精神真夠瞧的。
就巧遇了1篇轉貼的未竟作品,速讀下來,發現根本是則魚目混珠、有情無色的中國大陸言情小說,卻因故事逗趣,隨手孤狗了1下,找到原始文本,給他1氣讀完,兩眼痠疼。

這是個上海版我的野蠻女友故事,是中國大陸當下火紅的都會派羅曼史,書名曰:《我的美女老板》,作者署名:提刀郎顧,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也已2006年11月刊行了單卷本。

這也是1則癞蛤蟆吃到天鹅肉的都市傳奇,主角是個楞頭呆腦的電腦程式工程師:「老媽賣菜的收入和我爸一個下崗工人的失業救濟金,不要說供我妹妹讀大學了,就連我上大學的錢也是我一半靠貸款,一半靠打工掙來的。我的大學過的了無樂趣,整天吃了上頓想下頓。」、「一人負擔了雙胞胎妹妹的學費和生活費」。

---放大GM Hummer----天鵝則是開米白色GM Hummer大越野車(人民幣至少105萬)、「爸爸是一個大學學院的院長,媽媽做珠寶鑒賞。爺爺奶奶也都還健在,現在都在美國;二十三歲就拿到加州理工學院電腦碩士學位。」、先是「穿的是一件很寬大的米色毛衣和一條很肥大的迷彩褲」、「鵝蛋臉,柳葉眉,頭髮碎碎的披著,看上去無比的嫻雅文靜,屬於典型的東方古典式美女。」,而后「像是一個很刁蠻的公主,渾身上下都透著霸道和古靈精怪。」

兩人初邂逅在便利商店門口,男的說錯話,「女孩的拳頭帶著風聲就結結實實地打在我的左臉上。我看見周圍的房屋先是水平轉了一百八十度,隨後又垂直轉了九十度,然後我的臉就貼上了冰涼而又堅硬的地面。」

---Cover----有興趣的,請自行下載小 說 全 文.word/ 369k回去偷偷殺時間。

咱要報告的是,當初孤狗大神幫忙抓的資料,讓咱吃了1驚,因為咱讀到的文本,竟然不下  種 之 多

大陸多年來出現許多多刊登閒書的「書網」(島嶼則是集中在phpBBS論壇),這種書網向來愛用「連載方式」。在新稿未到,讀者不耐久候的焦躁狀況下,好事者就越俎代庖了;當然也可能,作品紅了,對原版作品有意見的傢伙1時手癢,忍不住做了改寫跟續貂…………此際卻與《趙趕驢電梯奇遇記》(1名《和美女同事電梯被困一夜》)、《和空姐同居的日子》、《我踩了美女一脚》跟《我與校花同居的日子》等作品全給批為「情节俗气、内容白日梦、文字差劲儿」、「纯情+幽默」、「確實沒什麼內容和思想,沒什麼營養,像速食」的『新歪歪小说』。

咱比較好奇的是,中國大陸愛讀(軟性)小說的人口似不在少,改寫《我的美女老板》這樣的Case,不知是有獨無偶,抑是常見的文壇現象?或者,仍是大陸「假貨文化」的再現?

故作嚴肅的申論,咱是以為不妨拿文論里的「接受美學」切入——因為讀者的閱讀行為,在這里表現得太基進啦。
1般而言,1則敘事文本在作者的鋪陳下,已多多少少地掌控了讀者的閱讀反應,並預留相當數量的「縫隙」,予以讀者「創造性地參與」,閱讀遂成了不斷開展預測、追憶跟重建的過程,但在作者「先天的權威」的俯視下,儘管讀者不斷被刺激,卻也制約了‧侷限了讀者,只能醬在文本結構里唯心地再創造。

今天的例子則是意圖超越這個模式,「經驗讀者」竟然野心勃勃,不祇將再創造轉成對文本結構的逃逸或逾越,而且意圖消解作者權威,做出僭越的奪權行動。照咱初步的觀察,這種篡位造反,較可能發生在大眾文學的場域,因為需求的文字質量密度不如「嚴肅文學」來得高,口語化的文章風格易於倣傚。即便金庸那種凝練老成的半白文風,也早被模倣得唯妙唯肖,咱自各[情色文學區]信手抓到底下這1籮筐~~
《鹿鼎記趣(阿珂篇)》、《鹿鼎記趣(雙兒篇)》、《韋小寶之通吃島外傳》、《鹿鼎记之公主出嫁》、《神鵰逍遙篇》、《小龍女與尹志平》、《張無忌殷素素冰火島》、《色情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之令狐沖亂倫》、《色情天龙八部---王语嫣》、《桃花島1-4回》、《侠女泪(神雕后传)》、《色情碧血剑》、《色情《书剑恩仇录》》、《射雕淫女传——黄蓉篇》、《金庸群侠传》、《绝色黄蓉》、《神雕外传》……………

[ 未完‧待續  ]


據網上的讀者回應,應還有咱未見的版本。
基本4種:
1)署名「提刀郎顧(雷宇)」、43回完整版
2)署名「下輩子也不好好做」、自31回起情節迥異的51回未完版;
3)不明撰人,從2)51回版的第31回,歧出森林岔路完結版
4)署名「日落巴黎」的《《我的美女老闆》續寫(玩票而已)》,自2)51回版之第42回之后的25回完結版

呵呵呵,咱真是狠無聊的罷,您瞧………---嗤,無聊男子的部落作業----





金木 義則+烏野 薰:::Intro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