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1

哀傷的奶水

 《懼乳:傷心的奶水La Teta Asustada.The Milk of Sorrow》2009
Writer & Director : Claudia Llosa.95 min
2009柏林影展金熊獎

片頭《老媽之歌》(印第安_克丘瓦語\西班牙文字幕版720pHD,見YouTube)







也許有一天\你會明白
我掉了多少眼淚
我向那些混蛋\跪地求饒
那晚我失聲尖叫
山裡傳來回音\而人們卻大笑
我痛苦掙扎說道
你媽一定是…\有狂犬病的母狗
所以你才會…\吃掉她的奶子
來吞了我吧\來吸吮我吧
就像對你媽那樣
唱這歌的女人\那晚被抓去強暴
他們才不管
我肚子裡未出世的女兒
他們用陰莖和手\強暴我
他們一點也不同情\在我體內注視的女兒
這還不能滿足他們
他們逼我吞下
我丈夫優瑟夫\死後的陰莖
以火藥來調味他那可憐的陰莖
這痛苦讓我大叫
你最好殺了我
再把我跟優瑟夫一起埋了

(女兒:)
我對這裡一無所知
每當你想起…\每當你哭,母親…
你用悲傷的淚水和汗水
沾污你的床
你今天還沒吃東西
如果你不想吃直接跟我說
我什麼都不會準備

如果你唱歌的話我就吃
讓我恢復乾枯的記憶
我看不到回憶
彷彿我不再活著


(女兒:)
來…坐起來
你筋疲力竭
像隻死掉的小鳥
我要幫你鋪一下床

媽…


沒有留言:

我們 當下任務宛如追憶歌仔戲老唱片的似水年華, 其實我們是在緬懷和探究上世紀專注於「聆聽」的那個時代精神/文化—— 電視這個機器/媒體/怪獸尚未吸吞/侵噬民眾之眼球與腦洞的50、60年代, 咱們的青壯年阿嬤使著猶未衰老的秀麗耳朵伴隨一個 「仍未被恰當定義」的歌仔戲盛世安身立...